百度統計-中國版Google Analytics簡單試用心得

說到網站分析大家首先就先想到了Google Analytics
不過百度這中國頂級網路服務公司也決定跨進了網站分析這一塊
推出了百度統計這項很碉堡的服務XD
註冊等流程相當的普通在這裡也就不介紹了,先來看看他的介面吧!




百度統計界面



從報告首頁同樣是以網站整體的瀏覽量、造訪量報告為主
另外可選擇今日、昨日、最近一周及最近一個月的數據分析
折線圖的數據分析預設是以該日的每小時趨勢比較,也可與上周及前日比較
但可惜沒辦法像GA一樣自由調整比較時段

另外百度統計還有統計性別與年齡的部分,這個我倒是頗好奇怎麼去追蹤?
想了一下,有可能是百度能抓取該網站的會員資訊,再比對該來源登入網站時的會員資訊與cookies?
這就有待了解了

另一個地方則是關於訪客地域的數據,是採用瀏覽量(Pageview),GA則是採用造訪(Visit)
倒是不知道這樣設計的用意在哪就是
比較特別的是百度統計沒有造訪的概念,而是直接採用訪客數(Uniqle Visit),而百度統計的訪客數定義又跟GA的有些許不同
百度統計是以""為單位,也就是說24小時內偵測到同個cookies,就視為同一訪客
但一到了隔天就算一個新的訪客

再來看看百度統計提供的功能分析
基本上與GA相仿的功能還是挺多,即時訪客統計、訪客來源分析、內容分析、訪客分析、目標轉換分析、甚至連頁面點擊,還有SEO的優化分析也都有了

這邊簡單與GA的功能做個比較(這張表可能還不是很完整,請見諒):

Google analytic與百度分析簡易比較

這邊是以GA的功能作為基準點與百度分析比較
其實可以發現百度分析在可能比較少用到的功能上有稍作簡化
指標的部分也有做簡化
或許也是有考慮到太多的功能,使用者也不一定會用到吧?
基本的功能都有保留下來

比較可惜的一個地方是到目前為止百度分析似乎沒有像GA一樣的次要維度分析
也沒有類似進階區隔分析的功能,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畢竟這兩個功能在報表分析上可以說是滿有用的
希望以後百度分析有推出這項功能的想法(抑或是可以用更簡化的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

至於更深層的東西,就有待仔細玩過之後再來發覺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