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跳出率才好?你該知道的網站到達頁跳出率迷思

說到網站跳出率,不論你是部落客還是任何有營利無營利的網站經營者,相信應該都會很關心"跳出率"這項數值
關於跳出率,我們曾經在很早的時候在網站跳出率高是否能反應真實內容 提到如何看待這項數值
但其實大家更關心的是,跳出率高,真的是壞事嗎? 跳出率低,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我們該怎麼看待"跳出率"這件事情?



剛好最近網站分析界的大神Avinash Kaushik在他的個人電子報TMAI #105: "I hate bounce rate. It sucks." (很妙的標題XD)就在探討這個問題
以下就隨著Avinash的觀點在來檢視一下這個大哉問吧!

關於跳出率

我們再複習一次跳出率的定義:在GA之中的跳出率,是指在您網站上的所有工作階段中,使用者只瀏覽一個網頁,且只向GA伺服器提出一項要求所佔的百分比。

簡單來說,如果有一個Session他到了網站之後沒有進行任何往下瀏覽的動作,看了這一頁就跳出,那這次造訪就算是跳出

跳出率在GA裡的算法是單頁工作階段除以所有工作階段
假設你網站有兩個Session, 一個逛了兩三頁一個只逛了一頁,那麼跳出率就會是50%(1/2)

跳出率多少才好?怎麼檢視這項數值?

因為這個"只看了一頁就走人"的定義,跳出率通常被視為是網站互動性的重要指標之一
然而常常也會有人問到:"跳出率多少才算好?"

根據Avinash在這篇電子報的說法,我們僅能得知
基本上你很難看到低於25%的跳出率,而如果你有發現跳出率是10%以下的,可能需要檢查一下追蹤碼的安裝
雖然他這篇有提到"依他的工作經驗來看,35%以上有些就需要特別注意,而50%以上可能是令人比較擔心的狀況",雖然這只是個參考值,並不建議套用到自己的網站經營上。但以經營一般營利網站、電商的觀點來看,跳出率確實不宜過高

不過這也不代表,你看到了6, 70%以上的跳出率就應該感到驚慌,因為根據Google官方對跳出率的說明如果您經營的是單頁網站 (例如網誌或預期發生單頁工作階段的其他類型內容),則高跳出率則屬正常現象。如以下的部落格數據,跳出率大概約在7~80%。

文章型內容及單頁內容的跳出率有可能本身就偏高


所以對於經營部落格來說,看到跳出率狀況跟上圖很像,就可以拍拍胸脯說聲好險嗎?顯然也沒這麼簡單。你必須要確認訪客是有在你的網站內進行更深一步的互動(如點擊連結、觀看影片........),當然,一般網站也一樣。

除了跳出率之外,還有更重要的數值該檢視

Avinash在這篇電子報中舉了一個惠爾普的商品頁作為例子:
Avinash跳出率文章提及之惠而浦案例

Avinash提到,這張頁面的跳出率不會超過50%。
但是仔細看一下這張頁面的元素,你可以發現,跳出不跳出,似乎不是評價使用者互動的唯一元素
對一個產品,有的頁面可以讓你對商品下評論、點擊放大縮小(有些商品甚至可以旋轉)、下載說明文件、播放影片....等,這些動作就是促使使用者了解產品、與廠商互動,對廠商來說是極具價值的指標
因此,跳出率高低,就不會成為這張頁面的唯一指標

同樣的情形我們也可以套用到部落格等網頁上,以我的部落格文章為例,有的頁面我可以追蹤影片觀看點擊、回覆留言等,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用事件追蹤等方式來搭配衡量

在網誌經營上,頁面的內容可以做為衡量使用者互動的重點


同時,也可以把這些關鍵動作設為目標,一同觀察轉換、跳出率數值


跳出率與轉換率共同觀察站內瀏覽行為


結論就是,跳出率要看,但是把其他轉換動作目標、瀏覽行為一起觀察,分析才更完整!
最後,既然這篇文章是以Avinash大神的論點為基底,順便來貼個他的電子報訂閱連結,看得懂英文的話,是很值得吸收知識的來源 !

1 意見:

謝謝你 收穫頗多

Repl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