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GA網站分析,你可以這樣做

自學Google analytics並不難
圖片來源:pixabay
說到學習GA這條路,其實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當時的主管給了我一本歐萊禮出的Google analytics書籍(就是一隻不知道什麼鳥的封面)
相信很多人學習GA,也是因為工作需求,而確實現在數據分析已經是做行銷不可不缺的一環了
其實嚴格來說,這篇應該要講的是怎麼學習"網站/數據分析"才對
但我仍就以學習GA為題,一方面是數據分析目前還有我許多尚未突破的關卡
一方面算是紀錄一下自己怎麼學GA的,當作一個參考
而且其實在學GA的過程中,你會慢慢的了解接觸到怎麼作"數據分析"
如果要了解網站數據分析,我覺得從學習GA開始是很好的入門磚

自學Google Analytics - 還在新手村時怎麼作

在學習GA時可能會有一種不知該從何開始的困擾,以下提供一些做法供參考
  • 找書 - 總之你可以找本書,跟著書上內容開始學習怎麼做,市面上GA的書應該至少都會講報表與設定
  • 找一個網站或創立部落格 - 實戰很重要,沒有一個網站平臺,你就沒辦法裝GA了,自然就很難練習
  • 學安裝追蹤碼 - 最基本的安裝追蹤碼設定,以及知道安裝追蹤碼後有沒有正常運作
  • 學看基礎報表 - 因為GA要複雜可以很複雜,我自己是先從四大報表中簡單的報表(看每月流量多少、訪客從哪裡來、跳出率如何....blabla)開始,先從"了解網站"開始
  • 學查詢指標定義 - GA的每一個指標、每一個維度都有所本,學習去了解數值本身代表的意義,可以說非常重要
以我自己的做法來說,除了在工作上有學習看報表的機會外,這個部落格也是一個試金石
開了部落格後,就可以開始測試安裝、看報表,除了基礎的安裝設定外,還要安裝的正確,學會利用Tag Assistant 追蹤碼安裝
看報表的部分,則是從基礎的部分開始
四大報表其實不會每一張報表都看到,但至少可以解決基礎問題例如:這個月的流量狀況如何?跟上個週期比較起來有何差異?我的網站流量管道組成?網站最多人看的內容?
如果公司有做到外銷,就還會加上看訪客國別

學查詢定義是另一個我覺得應該歸類到基本的東西,直到現在我還是需要不斷的去查詢某某指標某某維度的定義,重點不是要在這階段就懂所有數據的來源,而是培養解讀報表時知道指標本身意義的習慣,這階段至少基本的數值定義要了解:跳出率怎麼來? 工作階段怎麼來? 訪客怎麼算的?....之類的基本數據,以及使用GA官方說明 查詢定義

另外找資源的部分,書當然是一個選擇,GA的書應該至少都會寫到設定與解釋報表的部分
此外現在網路上的免費或付費資源很多,之前也有整理Google analytics教學資源 ,也提供學習GA的朋友們參考

自學GA打好基礎後,我還可以怎麼進行?

如果以上都學會了,再來就可以考慮進一步的分析:
  • 轉換 / 目標 - 思考一下你現有的網站 / 部落格需要做什麼重點追蹤?
  • 事件 / 虛擬頁面 - 如果網站上需要追蹤本身GA沒有預設的追蹤數據,就要透過設事件, 設虛擬頁面方式
  • 報表功能 - 我自己會優先了解使用次要維度、進階區隔、篩選這三項功能,這三種是個人覺得很常用到,也必須活用的功能
  • 學習解釋報表 - 學習將你看到的報表數字,結合網站的背景、營運狀況、行銷活動等,做一個解釋
這個階段,我覺得前三項是必須要搞清楚的,其實沒有很難,但很重要
事件跟虛擬頁面會牽涉到兩個層面,一個是報表呈現、一個是安裝
報表怎麼呈現是一定要搞懂的,這樣才會知道要怎麼設定事件的類別、標籤那些的
安裝方式個人是建議要懂,萬一真的沒搞懂至少要知道怎麼跟工程師傳達需求
GTM裝事件的話,可以照抄沒關係,因為GTM又是另一個議題...
次要維度、進階區隔、篩選三大功能也是一定要知道怎麼用
第四點可能需要一點跟工作配合的實戰經驗,平時有在做報表跟老板解釋是最好,以我來說我在這階段會做一個月報,紀錄主要數值(EX: 搜尋流量、搜尋平日流量、訂閱數....等)並且memo一些要點,這點可以參考Avinash的可執行分析報告範本

以上就先介紹到這,我覺得光把這些學起來就可算是蠻好用的了,當然更進階的設定需求,如自定維度、跨網域追蹤、電子商務等,其實如果是工作中的話,遇到了就又可以透過找資源的方式學習設定,以上提到的東西,其實GA官方教學Academy 就提供非常豐富的課程了。

祝大家學習愉快!

3 意見

Vey nice article and it has lots of information and proper way of explaining the content .Learn more about cyber security course and many other informastive courses inside

Reply

I'ts really a good artice, has a lot of information and proper way of explaining the content .
Learn more about devops course and many other courses and expand your knowledge.

Repl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