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社群平台討論我的文章?Social Data Hub告訴你

把"多少人討論轉貼我的內容"整合在一起


社群在網路行銷以及SEO的發展上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我們知道許多店家利用Facebook做粉絲團、做網路行銷,也是做SEO的主戰場之一。社群平台會帶來怎樣的行銷效應及行銷方式,我想已經有很多網站說明過了,Google大神拜一下也可以窺其一二。



Google Analytics擁有"社群"追蹤功能,可以追蹤來自於社群網站的客源行為。而這次Google推出了社群的強化功能Social Data hub資料中心,針對使用者按讚,+1或是進行評論等功能進行追蹤。感覺上可以說有點像把"事件"功能整合了社群,讓GA針對社群的分享認同行為進行分析,不同的是Social hub是針對在該社群平台上你的內容活躍程度分析。

假設你有一篇網站的內容(maybe是一篇食記網誌)貼到Google+去,那麼Social hub的機制將可以追蹤你這個貼文的comment、+1以及轉貼的情形,簡單來說,它會追蹤你的內容在社群的活躍程度,並且整合你這一篇內容在社群網站裡的活動狀況,把資料提供進GA,讓你能掌握你的內容在社群網站裡有多少評價、轉貼或贊同等。以"趨勢"的角度來看的話,你的內容討論熱門度是否上升,或許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點。

這邊Google有解釋了Google analytics的Social Data hub的運作機制,首要條件就是你一定要有個社群網站的帳號(廢話),並且這些社群網站是可以跟Google共享資料的。當你發布一條訊息時,這條訊息將會被社群平台的SDP(social data provider)以Atom/RSS Activity Stream的形式,透過PubSubhubbub這個protocal傳送出去。然後SDP會進入這個social hub,Google則是會sdp的相關技術資訊整合進social hub。整合完成後,任何的訊息和討論串的發布都會進入social hub裡。

這樣的機制依賴Activity Stream這個網路標準,基本上它就像是社群版的RSS。

(以上資訊有錯煩請指正!)



如上圖,路徑設於流量來源->總覽->社交->資料中心活動



資料是以"活動串"來表示,並分為對話與事件,應該就是回應與轉貼、按讚

Social Hub實用性短時間內仍有待商榷


而目前Social hub適用於哪些範圍呢?目前已確定能整合進Google Analytics的平台如下:



...除了Google+與Delicious你可能聽過之外,其他的服務對大部分的台灣使用者來說,可能聽都沒聽過
因此目前來說,除非你有在Google+經營,不然以台灣來說現下用途還不是那麼高
就連Twitter都還沒有整合進去,對大多數人來說Facebook應該還是最常使用的
所以還算是滿可惜的

只是照目前看來這項服務是看你的內容在社群內的"活躍程度",而不是"網路口碑分析",只能當作一個參考值,無法真實反應對你內容的好壞與評論,畢竟多少人按讚跟多少人會買你的東西又是兩碼子事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