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網站分析,還是學GA?

圖片來源:http://online-metrics.com/macro-and-micro-goals/

在數位行銷的領域之中,以業界來說,用Google analytics做網站分析絕對是個顯學
不論你是什麼大小行業、還是行銷公司,可以說GA是不得不接觸的工具
事實上在現在這個Big Data概念被吹得越來越大的時代下,數據分析的能見度也越來越高
當然,其實在數位行銷領域中,運用GA早就不是什麼新概念了
而現在坊間也有很多課程是以Google analytics的教育課程
但事實上,在這些課程的背後,必須要了解一個更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學會怎麼"分析數據"


在提倡Big Data的現在,數據分析的概念漸漸抬頭
如果有統計系、數學系或是讀過研究所的讀者,應該對利用統計方法處理資料不陌生
所以,處理數據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而是過去幾十年來就一直存在流傳的學問
而近年來,由於網路時代的發達,我們把它搬到了數位戰場上
現在幾乎每個企業、每間店都有自己的網站
在Google analytics強大功能加上免費的號召之下,自是成為了不可不鑽研的學問
而經營Facebook粉絲團,也有FB Insight, LinkAlyzer等工具
工具擺在你的面前,其實功能用久自然就知道了
最重要的,當然是學會怎麼處理這些資料了

就我自己的感覺,我認為目前為止對我來說,網站分析有兩個重要的概念:

1. 細分
細分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也可以說是網站分析的核心
你拿到了一份數據,告訴你這個月的流量比上個月的流量成長了
打開GA來源報表一看,主要是Google搜尋的流量成長
你很高興,想說這個月做SEO的成果終於出來了
但是可能透過細分之後才發現,新訪客雖然成長了,但是跳出率卻大幅增加
SEO或許有了效果,但你經過細分之後,才發現頁面的品質可能是有問題的

對於外銷企業來說,細分功能更是攻克他國市場不可不用的武器
GA的地理位置能幫助他們更了解情況

在GA裡,大多都會透過進階區隔功能來將使用者做分類的動作,進一步細分
次要維度則是較為基本的次分功能
可以說是GA使用者的基本功
而本格也有針對進階區隔功能進行細分的功能進行介紹

2. 測量目標

這裡的目標指的不是GA裡的目標(當然你也可以將你的測量目標設為GA目標)
而是你的網站營運目標
也就是說你必須要看的每一分數據都跟你的營運目標有關連性 
如果你的測量數據跟你的營運目標有相關性,那麼觀察起來就不會漫無目的,浪費時間
以下這張來自Avinash Kaushik部落格的圖,清楚的告訴你測量數據必須是從業務目標、測量目的,到設定KPI,目標到測量對象都必須是緊連在一起的
網站分析必須要緊扣業務目標,網站目的與KPI

譬如,假設以我的部落格來說:
如果我希望我的網站知名度增加-->重點指標:Uniqle Visits(Users)
如果我希望許多人看了我的部落格能夠更加對我的網誌有興趣-->重點指標:活耀訪客、網誌訂閱數

以下提供一些關於目標設定的資源:
網路行銷成效該如何分析?
Avinash Kausick:Digital Marketing and Measurement Model (必看!)

另外,你也可以根據你的目的性,訂立大的目標與小的目標

其實,不僅僅是網站分析,前面提到的Facebook社群分析,乃至於GA本身也可以測量的手機App分析,越來越多的平台都已經提供了好用的工具
但上面這兩點,我認為是不管是哪一種平台的數據分析,都可以用到的概念
當然本人並非數據分析高手,只是針對這陣子接觸GA所體悟的一些心得
我也期待在這塊領域繼續的深入,能有更多的體驗

1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