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報表趨勢分析-流量數據比一比

在運用Google Analytics判別流量數據時,"比較"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藉由報表分析的比較,不但能了解網站的整體趨勢,還可以了解不同的訪課瀏覽行為的差異性
譬如說,這兩周的網站數據變化趨勢為何?
台北與台中的訪客誰來的多?
行動載具用戶與個人電腦用戶的差異為何?
以上的問題不一定是你網站中所需要的比較,畢竟每個網站的目的性不同
但是作數據分析,你不可能不做比較
GA提供很多可做比較的工具,協助我們在數據分析中能夠進一步的判斷情勢

報表比較分析(一):時段

時段的比較應該是GA使用者會比較熟悉的功能
我們經常會利用到不同時段研判趨勢分析只要在報表右上角顯示時段的地方點一下,將日期範圍下方的相較於...打勾就可以進行兩個時間區段的比較
而比較的區段也可提供選擇,假設你目前選擇的區間是7/11~8/10
上一個時段就是6/11~7/11,前一年則是顯示去年的7/11~8/10,以此類推。

上圖的橘色部分就是被比較的時段,比較時段也是可以自訂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要確認你比較的基準是相同的
另外也要視你的網站目的而定,有時這個月比上個月的基準並不一定是個有效的趨勢
比方說如果我要衡量不同的中秋節促銷活動的策略是否有成長,那麼我可能就是用去年中秋節促銷的期間對比今年的促銷期間

上圖就是選擇完之後看到的成果,除了線圖能表現出兩者差異之外,數據上也會顯示與上個時段比較的成長或衰退。
圖中以7/12~8/11與8/12~9/11做比較,是以天做為單位。在圖表上雖然可以發現有兩個點出現較明顯的差異,但有時用天當單位的趨勢很難看出可以比較分析的點,這時我們可以把區間給放大一點,如下圖。
以這張圖來說,我們就可以清楚了解在上個月在第二周與第五周人數瀏覽量有明顯提升,雖然第三周又大幅降下來,但隨後每周皆有提升;而這個月可以說每周瀏覽量是每況愈下,我們就可以再進一步探討為何會有這個現象產生。

報表比較分析(二):進階區隔

進階區隔是一個拿來進行報表數據篩選的好工具,它的另外一個功用就是進行不同條件的比較
比方說我想比較本月到達網頁中只瀏覽一頁即跳出網站與繼續逛其它頁面未跳出網站的差異
我可以利用進階區隔達到這項要求
剛好最近進階區隔的介面剛改版,可以藉此來熟悉一下XD
首先我進入網頁->網頁內容->到達網頁報表,並且找到多層檢視標籤上的進階區隔(位置相同,但進階區隔的標籤不見了,變成圖像取代),點擊下箭頭

接著原本是核取方式的進階區隔改為了卡片式,看到所有造訪旁邊的幾個空位
你就知道你要把這些改成卡片的條件往上挪上去了


這次進階區隔的改版也提供加入常用進階區隔的功能,因此你可以將它們打星號,會歸類在已加星號


依照我一開始的需求,我要比較非跳出跳出流量,因此我找到非跳出造訪跳出造訪把這兩個挪上去

按下套用,一樣會出現下面的比較圖表,我們一樣把單位換成周,就可以大概了解這一個月來的跳出非跳出造訪趨勢。

當然光看這樣的比較只能了解個大概,你也可以將頁面往下拉看看這些頁面的跳出與非跳出
比例,進一步了解哪些頁面的跳出最多?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是否與頁面設計不佳有關,或是單純使用者得到資訊就走?

報表比較分析(三):對比

對比這個功能的用途主要適用於你想了解兩個維度之間的關聯性,或是以某個維度為基準下另一個維度所佔比率
打個比方,假設我想了解我網站一段時間的造訪裡頭新訪客所佔的比率?他們之間是否有關聯?此時對比的功能就派上用場了

我以上面這個命題的狀況來運用一下
首先進入流量來源->來源->所有流量,找到網站使用情況標籤下的造訪,點選旁邊的選取指標
 接著就跟選次要維度(link)一樣會跳出指標,這裡我選擇%新造訪

此時你就可以對照造訪數與新造訪比率,來看在某段時間的造訪數中佔有多少的新造訪比率,或是可與時段比較搭配分析,比較新造訪的比率是否有所降低


以上做為例子的情況不一定會用在其它的網站,但如果能按照需求好好發揮這三項工具的使用,相信在分析上能事半功倍
另外以上觀念若有錯誤部份,也請提出XD

張貼留言